時間過的很快 我來學校工作己經滿一年了啊~~~~

這段期間 有很多人問過我 當校護好不好?

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只能說 那是不同程度的忙碌 也有很多辛酸的事要往肚子裡吞

有很多時候 只能用"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這句話來說明



由於實在是太多人來問我 我想一想~ 還是寫在網誌上吧~

一來是 不用一直再回答相同的問題

二來是 就當作我這份工作滿一週年的紀念文吧~



一般來說校護職缺的公告 大部份 都是在人事行政局的事求人網頁上公告

另外一個就是在各縣市的教育局網頁會公告



**什麼情況會招考?

一般來說是每年 會有要退休的校護要退休

預定明年退就今年要提 讓上頭的人 有時間去找人 ~~

台北縣的情況是 從縣內的醫院(台北縣立的醫院ex:縣板)衛生所 裡的公職護理人員

大家看公務人積分評比去排名 誰的積分高誰就去



另外還有一個情況 就是 也許學校很大 班級有100班 全校師生有千人之譜

就會招第二位校護 在下我就是 100班以上大型學校的第二位校護

這種情況會招考的時間 說不準 因為他們招一次人補滿了理論上就不會再招了

除非 政府哪天有多的錢 想說來個80班以上增設第二位校護 那也許就會再招考



** 招考的方式



就如您所言有獨招和聯招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樣

差別.....我只有考過聯招 所以 不知道獨招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我發現台北市的學校大部份都是獨招的喔~~~

桃園縣的校護招考 去年和今年 我看他們的簡章是聯招

可是卻是要事先表明妳要報考哪一所學校

詳細的細節 我不是很了解 可能跟每所學校考量的點有關係吧....



聯招的話 就是由當地政府教育局辦一次大型考試

大家去考 考試有分筆試和口試兩部份

筆試過了擠進他們要的名額內 再參加口試 也就是說筆試只是資格賽

口試的話 要求很多啦~ 簡章上會說的很清楚

口試中還有一個部份 就是 "實際操作演練" 這部份最難啦....很多人都是在這裡陣亡的

如果通過了筆試,口試,實際操作演練,電腦操作 那就可以成為校護啦.....



** 有沒有關說



我在台北縣參加考試 沒有關說這種事情發生

我當時要考 每個人 包括我的護理長都告訴我~

難啊~ 妳不要想了 沒有那麼容易啦....

那都是內定的啦.....

妳把錢準備好了嗎?

沒有錢妳考不上的.......



我沒有家庭背景 我只是一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 半工半讀完成大學的學業

沒有多的錢也沒有多的體力唸研究所

一直在臨床工作將近十年 我很愛臨床 所以也才在臨留任那麼久

會想要離開臨床 是因為 我有家庭有小孩 為了家人 無法再輪班 看到有招考才去考試

我去考試的時候才剛放完產假 回醫院上班兩個半月而已.......

說真的 如果我有錢 我才不會去考試咧~ 拿來買房子或是養小孩 對我來說較實際吧~



我會特別講這件事情 是因為自從我到學校上班後

我幾乎都會遇到有人專程來問我: 妳是怎麼來學校當校護的?

有時候我被問煩了也會回一句:當然是考試進來的啊~~為什麼這樣問我呢?



**工作的情形



我想我一定要在這兒講一下 "校護的工作 並不是大家想的那麼輕鬆"

相反地 在大型學校 很辛苦的

每學期的常規工作 身高體重視力 妳量完全校的學生以後

妳會知道什麼叫做"脖子不在妳身上"的感覺......

這些工作不是量完就好了 要一筆一筆的key 進電腦裡 上傳到教育部去

學校的電腦都不是太好 常常傳到一半 就當機了

"傳到妳想死"是很常有的事



還有 每學年 要打的預防針 常規的就五支針 打當然輪不到妳打 是衛生所的護士打

但是在大型學校 我們一個年級至少就有600位小朋友

衛生所常常會要求一個半天 打完全部的孩子

妳光是維持現場班級的順序就夠妳累了~

班級老師???她們比妳還忙 小孩鬼哭鬼叫的 跑給妳追~

還會恍神又走回去預備要打針的地方咧......

更不要說妳先前的前置作業(造冊,調時間) 還有打完針以後要核對名單

有時候時間一個調不好 在考試前一個星期打針

小朋友考試考不好 妳就等著接家長打電話來罵妳吧~~~

每天的傷病就更不用說了~小朋友超愛來健康中心的

以我們學校為例:我們的學生4000人 每天 只要有1/10的學生來 就忙死妳

擦完藥還要登記 那也是要 key進電腦裡的



三不五時 小朋友就來給妳骨折一下

或是從樓梯上以"腹部行走"之方式給妳滑下來 一直叫肚子痛.....評估就做不完了

還要連絡家長 找人送醫 要送哪一家醫院 妳送的不是 家長想去的醫院 又會被罵

這種事情不用多每天只要有一~兩個這種學生 也是夠妳累的了



有時候妳找家長家長還不爽來~他也會罵妳~



週末時三不五時也是要出來 學校辦家長日 畢業 或是有比賽 運動會

妳還是要出來啊~

頂多颱風來的時候 妳可以不用來啦~



教育局和衛生局也會常常來公文要妳做東做西 開會

開會時大概會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是被唸的 長官很愛唸......



以上都是最基本的開味菜

我到學校以後 才知道什麼叫做"可怕"

以前在醫院 有一堆人是妳的支援 情況不對 立刻大喊 一定會有人來幫妳

在醫院 有一堆機器 只要妳會接 什麼都不怕

學校裡 抱歉厚~~ 有醫療知識的人 就妳校護啦~~~~

什麼事都會有人來問妳 有一次有一群小孩 抱了一隻小狗來我健康中心叫我救牠

我雖然很愛小動物 但我不是獸醫啊.....



機器?? 給妳一台傳統的血壓計 一支聽診器 一支手電筒 就很不錯了....

我們學校的那支聽診器 好糟喔~我常常聽不到柳....

很想自掏腰包買一支好一點的



經費? 很少.....今年只有10000元的藥品費可以買 從一月用到十二月喔~

我們學生有4000人耶 平均每人每年只有2元的藥費可用.....

而且我們沒有設備費可以買 要向上申請 有申請不代表會給妳

會給妳不代表好用 好嗎?????



萬一老師如果突然中風 他的教室在五樓

歹謝~妳一個人 揹著急救包和氧氣筒還有長背板爬上去吧~很重喔~

就算妳的學務主任來幫妳頂多也是幫妳拿板子而已~~~

坐電梯?? 來不及 那要找專人拿鑰匙

等妳拿到了 病人的黃金腦死時間4分鐘早過了好嗎?



對.... 妳也許會說 用爬的 4分鐘內也到不了啊~~~

沒錯~ 但是總比被人家: 啊~ 那個校護就站在那裡等人家來開電梯內~

萬一媒體 又來給妳來個歡樂大放送一天播n回的新聞 妳要是我 妳會選哪個????



當然嘛是爬樓梯~ 至少表示妳有在"急忙趕到現場".......

CPR 也是要自己做啊~ 他頂多幫妳叫個119

問題是 妳揹著那麼多東西上了五樓 還有力氣壓胸嗎?

但是妳要不要做呢? 要啊~ 不做 妳等著被告失職 業務過失致恐 等著吃牢飯吧~

責任是妳一個人要扛的......

以現在的社會大眾看公務員的眼光 都是:有功無賞有錯必罰~超級苛刻的啊......

公家飯不好吃啊~~~~





我之前有看到去年台北縣招考時 有人說

"為什麼要規定臨床工作至少三年以上 這樣對資淺的人不公平"

我現在在學校工作 我覺得 以我過去十年的臨床工作經驗 我覺得在學校 不夠用耶.....

雖然我是在重症單位 可是 我每天上班都膽戰心驚的耶.......



說真的 在學校工作也只是圖個正常班 可以陪小孩 生活作息比較正常 就這樣而已~

還有一個好處 小朋友們"大部份" 都還算天真活潑又可愛~ 心情上是可以稍放鬆一點點(比起醫院啦)



當校護好不好? 我還是會告訴妳~"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要自己走進來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ivaleree 的頭像
    meivaleree

    meivaleree的生活記事本

    meivale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