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就是鼎鼎大名的罌粟花耶~

我喜歡花花草草    一看到花兒草兒我都想和她們來個合照

有很多不知名的小野花我也很愛

我一直想要看罌粟花長的什麼模樣只可惜那是禁止栽種的所以我都不曾看過她到底長什麼樣子



一直到今年的六月我去了南法玩的時候在他們的薰衣草田裡頭看到了她

猛追著我的領隊問 這種花兒的名字才知道她就是罌粟花

在歐美國家和日本是合法可以種植的觀賞小植物

聽說在中國大陸的東南方也是滿山遍野的長著



當時我心裡好想拔一棵回台灣來種但是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過不了海關..................................

所以只照了一張她的特寫回來 (上圖)

我真的好希望可以在家裡種個一小片來欣賞

只可惜 我家沒有小院子 所以也不能種

那時在法國還買了幾張她的名信片回來放在我的日記本裡頭做紀念呢..........



回到台灣了就一直找她的圖片

當然也是有讓我找到她的倩影 看看別人拍的比我拍的美多了呢..................(下圖)





我有找到一個網友他去義大利旅行時拍下了她的倩影

他還為這個小罌粟寫了一個網頁給她呢~



看了他寫的網誌 還有那一整片的小紅花

我又開始想念著那身在小紅花兒一片花海的感覺

好想再去一次喔~



剛好要先生在外頭租屋的地方有一個小小~~小小的小院子

真的很小 ~ 小到只能讓兩個人坐在那兒喝杯茶看著別人屋頂的小院子

剛好可以讓我種種小花兒小草兒       一圓我想要在家裡有一個小花園的夢



於是我就又開始找尋著有沒有和她一樣親切的小花可以讓我種的



其實在yahoo拍賣網上我找到好多小草花也有很多很美的

可是都找不到可以取代她曾經帶給我那種幸福感覺的小花兒.......

我有試過在Yahoo的拍賣網上找尋看看有沒有人在賣她的種子

想當然也是沒有的啊~   所以只好放棄了.................................



於是我就開始在找一年生或多年生的小草花種子賣家

就在我看圖片的同時看到了一個非常熟悉的小花身影他上面的名字是"虞美人"

於是又引發了我的好奇心~~~ 我就去請教Google大神................................

果然 ~ Google大神真不是蓋的???

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虞美人就是罌粟花她還有好多別名

而且她這個品種的罌粟 是無法提煉出opium的啦~ 換句話說她就是可以被合法栽種的囉~~~~~

超開心的~ 種子也很便宜 100顆35元      哈~~~~~~今年九月開始種的話明年4~5月就可以開花了

我開始想像我的小花園會不會有歐洲風情的感覺?

我開 始想像坐在一片小小罌粟花海裡喝下午茶的模樣了...............................



她在歐洲 是比利時的國花耶~~~ 歐洲人很喜歡她?

有法國人大老遠從北部一路曬太陽曬到南法   只為了看她一眼

還有人和我一樣把她請回北法的家去小住一段時日

我是想邀請她來台灣小住啦 ~ 但是她其實早就在台灣等我去找她啦~



在東方她有一個很淒美的故事

她之所以叫虞美人是有一個歷史典故的

大家一定都聽過霸王別姬這個故事吧?

那個故是的背景在是楚漢相爭的時代

主角當然是楚霸王項羽的他的寵妃虞姬(虞姬本名叫虞薇<--還真是夢幻的名字啊~)



當年意氣風的項羽 被劉邦一路打到垓下兵敗如山倒的一路被追殺

被劉邦重兵圍困兵少食盡,將士們疲憊不堪又夜間四面楚歌

楚霸王夜不能眠? 心情煩悶地坐在軍帳中飲酒

他最疼愛的妃子虞姬和他相對無言心情很無奈.........................

於是項羽就開始心有所感的吟起了詞來了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心裡也很難過 她知道項羽的個性是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人

但是 他心裡掛記著虞姬   所以呢虞姬就很善體人意的拔起了項羽的配劍自刎而死

後來項羽也跟著自刎死去..................................

後來,在虞姬血染的地方就長出了一種罕見的艷美花草

人們為了紀念這位美麗多情又柔骨俠腸的虞姬

就把這種不知名的花叫做虞美人 這名稱就一直流傳到今天了



小罌粟的基本資料如下

中文名:虞美人

學名:Papaver rhoeas.

別名:麗春花、賽牡丹.

科屬:罌粟科   罌粟屬

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多為叢生,高80厘米左右,莖葉均有毛,莖具乳汁。有毒,吃了會讓你的中樞神經受損

葉互生羽狀分裂。花單生於花葶頂端,4瓣或重瓣,紙質而有光彩,里紅、紫、粉、白色

她的花語是代表著 安慰

因為在希臘神話故事裡頭掌管農耕的女神迪米特Demeter有一個很心愛的女兒

叫做佩西鳳兒  她長的很美麗



其實她是宙斯和迪米特生下的   可是宙斯因為他非常的花心

所以他不知道那是他的女兒   宙斯就對她動了心

當迪米特告訴了宙斯 佩西鳳兒是她們的女兒之後

宙斯心想:總不能暗戀自己的女兒吧~  就任意的把佩西鳳兒許配給了掌管地府的冥王哈地斯



冥王哈地斯看到了美麗的佩西鳳兒之後   不等她長大  就把她給搶到了地府去

騙她吃下了一口石榴   佩西鳳兒之後就每年有一半的時間必需留在冥界

失去了愛女的迪米特 非常的傷心 就用這花來安慰自己的心



相傳本來農耕女神是很認真的在看管著農作的

但是因為失去了心愛的女兒 所以無心看管農作物    從此以後人間的季節 就有了秋天和冬天了

據說在雅典 真的有一個神殿是供奉農耕女神的神殿........................



看來這種小花兒的故事 還有一點給他哀傷呢~

我很期待我的小花園種出來的植物? 會長成什麼樣子

我小時候就好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小花園可惜住在都市裡 這樣的希望是很難實現的

有了一個小院子 種東種西的 心裡也還蠻開心的生活比較有一些色彩

也有了一個小小的空間    可以看看花   想想事情   有空時做做手工藝或者是什麼都不做的去發個呆.................

等我和我先生的新家整裡好了以後

等小花園裡的花兒都開了我再找妳們來我家的小花園喝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vale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